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活字印刷展文化魅力 鄂尔多斯文博会随文字“活”起来

2016-12-22    来源:中国网    

9月3日是首届鄂尔多斯文博会开幕第一天,走进设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B馆的文博会三大主题展馆之一的文化创意馆,扑面而来的是一股传统风,吹满了整个展厅。位于展厅中东面的国内首个活字印刷品牌「字在」的展位前,一排排工整的铅字墙,老式的打印机以及各种汉字创意装置,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询问。一旁几个正在排版的师傅身边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各种衍生出来的文化产品更是成为了这个展馆的一大亮点。

在激光照排、电脑打印的时代,活字印刷似乎已经在人们的记忆中尘封已久。一名陕西籍游客此次是专程为文博会而来,他在「字在」的展台前告诉记者,“‘中国四大发明’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还能走出历史课本中,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字在」作为深圳的文创品牌,曾连年参加深圳文博会,是目前中国活字印刷领域收藏最多的一家公司,也是汉字产品化开发最成熟的一家公司。短短三年,「字在」店面已经有15家,地域涉及深圳、上海、广州、台湾等,北京、香港以及纽约MOMA等地也正筹划中,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化的文化连锁品牌。

让汉字定制生活

“你看这双筷子,这是招商银行为客户定制的礼品之一,筷子顶端的铅字成为这个人们日常必需品的亮点。”“前段时间霍建华和林心如的婚礼礼品也是我们公司制作的。”「字在」品牌创始人刘美松正在现场忙着向众多观众介绍自己公司的产品:“「字在」活字工坊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思维,用极度跨界的方式,留住我们民族文化之根。”

据了解,「字在」品牌已经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金龙鱼、华为等许多中国大企业合作推出了产品,现在「字在」更是已经走出了国门,与奔驰、奥迪、尼桑等国际大品牌进行了合作。

在现场,该公司开发的几十种活字文化衍生产品备受追捧,参展商和观众对其最多的评价是“时尚”、“有创意”。活字做成印章,嵌在筷子上、嵌入杯垫,还能做成风铃。现场展示的大小活字架,容纳了11万铅活字,颇为壮观。展示的产品不仅有创意,还可私人定制,观众可以从中挑选喜欢的字,直接镶嵌在产品上,既有趣又实用,成为展馆最大特色。

让“活字”活下去

刘美松介绍说:“我的‘活字梦’源于2009年一次和几个文化人的闲聊,大家感叹传统的活字印刷被激光照排取代,以往的铅字被当做废品丢掉,很多小孩已经不识属于中国传统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是何物了。如果我不收藏这些铅字,它们就会被当做废品卖掉,从而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地,作为时代印记的它们将熔化成没有生命的其他东西。”

从最初纯粹的个人兴趣和文化保护的责任感,刘美松开始琢磨的问题是:怎么让“活字”活下去。

刘美松说,收藏是最直接也是最笨拙的方式,因为收藏没有生命力、不会再生。他希望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一个支点来发掘商业模式让它走出去,活下来,而不是把它圈养起来。刘美松认为,传统手艺活下来最终要靠商业引导带动,作为一种工艺的活字并未消亡,在信息时代,它仍然拥有无限的延展和可能。

为此,刘美松于2013年注册了「字在」这个品牌。如今,经过三年的实践,「字在」品牌已经为更多的人所知道和接受。

刘美松希望,通过持续融合汉字艺术与现代设计,让活字这一伟大发明在新时代展现出别样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