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鄂尔多斯文博会:创意无处不在

2016-12-22    来源:央广网 郑颖 鄂尔多斯台陈立春刘    

鄂尔多斯文博会:创意无处不在

央广网 郑颖 鄂尔多斯台陈立春刘

在为期四天的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各种有趣的创意异彩纷呈,处处吸人眼球下。

本次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最亮眼的就是各种创意元素的集中展示,乌审旗馆独特的蒙元文化元素,鄂托克馆的现代风格造型,达拉特馆更是别具匠心的将黄河的几字湾造型融入设计,而文博会上的创意展品,也吸引了大批的市民流连其中,这个用废弃汽车配件组装而成的变形金刚就特别抢眼。参展商郭严平介绍:“我们的理念就是环保创新,把废旧物品变废为宝,不只是变形金刚,我们要把它做成非常特别的钢雕文化,把这种文化从鄂尔多斯本土发扬到全国。”

展会上的各类展品还把科技元素融入其中。来自深圳的参展商葛云雷这次就带来了“文化创意+科技” 的一项增强现实技术,让手机有了看三维立体动画、甚至可以直接与动画形象进行互动的功能。深圳大学生创业园副总经理葛云雷告诉记者, 它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一个静态的照片,把照片和网络云端的视频进行连接,这样就可以看到照片动起来了,是一个非常炫酷的效果,包括以后可以运用在婚纱照、毕业照、家庭聚餐的时候,它还可以进行私人化的定制,可以享受到最新的AR技术带来的高科技的愉悦体验。

具有强渗透、强关联性的文化产业,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正在构筑跨界融合的发展新形态,让创意成为传统民间艺术发展的助推器。来自河北的参展商刘海艳带来的布糊画,在满族传统补花工艺的基础上,融合了多种民间手工艺术,精美的造型让大家叹为观止。参展商刘海艳说:“布糊画里有堆绣的成分,还有一些剪纸,景泰蓝的掐丝工艺,博采了好多民间工艺之大成,没有创新他肯定就没有生命力,所以说布糊画是传统的一种创新。”

“文化创意+”的融合趋势,决定了“+”的后缀丰富多样。随着我市文化产业体系从独立走向融合、产业服务从平台走向体系、产业集聚从园区“升级”为全域,“文化创意+”正在推动文化产业迈向“升级版”的融合发展新阶段,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