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中国工艺美术沙龙举办 倡导培育“工匠精神”必先尊重“工匠价值”

2016-12-20    来源:文博会组委会宣传组    

9月2日下午,作为首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内容,中国工艺美术沙龙“工匠精神”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田龙,深圳市国之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昕,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粤绣研究所主任吴它军,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程耘出席沙龙。

工匠,一般指技艺高超的手艺人。而这些人身上所具备的严谨、专注、敬业精神,被称为“工匠精神”。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工匠是现代社会之前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工作主要依靠手工完成。工业革命之后,机器化大生产代替了手工作坊的生产,工匠逐渐受到了冷落。然而,在机器化大生产的时代,更注重产品的精度和品质,这和工匠精神不谋而合。在2016的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引用工匠精神至企业发展之中,要求企业要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精心雕琢,用心发展,禁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真正的“工匠精神”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深蕴其中的人格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就是人的时代精神和高尚的荣誉感,这正应了我国传统的器物精神“日用即道”,没有精神上的追求,就没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灵魂。工艺美术是最能体现新中国“工匠精神”的一个领域。新中国成立初,我国就有500多万个体手工业者和1200万兼营手工业的农村劳动者,“工匠精神”正是这个群体的理想。

沙龙上,田龙、许昕、田勇、吴它军、程耘分别与广大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工艺美术道路上的历程与经验,让大家真正走近了工艺美术,了解了工艺美术。同时,他们还就如何在当今中国文化发展的趋势中,依然保持着对手工艺术和“工匠精神”的尊重和重视进行了深入探讨,倡导培育“工匠精神”关键还在尊重“工匠价值”。

本次沙龙不仅为我国各省的工艺美术协会领头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论道的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优秀平台,借以弘扬其精神,树立国民之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