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鄂尔多斯文化产业战略高峰论坛举行

2016-12-20    来源:文博会组委会宣传组    

9月2日,首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重要活动之一,鄂尔多斯文化产业战略高峰论坛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行业翘楚齐聚康巴什新区,以论坛为桥梁,共话文化产业发展,共同奉献了一场文化交融、思想碰撞的饕餮盛宴,一场名家荟萃、博采众长的百家讲坛。

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文化部部长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文化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动漫集团监事会原主席徐世丕,原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人文地理学博士导师范建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中青年人才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李向民,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学院兼职研究员胡野秋,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鄂尔多斯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勇,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廉建利,康巴什新区新区党工委书记高志华及康巴什新区四大班子其他在家领导出席,康巴什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冬主持。

高志华在致辞中说,康巴什新区是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驻地和全市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也是鄂尔多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核心城区。作为蒙元文化和河套文化的主要传承地之一,我们坚持“用文化来提升城市,用城市来彰显文化”的发展理念,注重将蒙元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手法有机结合,建成“六大文化建筑”,城市文化气息厚重,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我们坚持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城市产业体系的核心,打造26处文化旅游景区,2012年以整座城市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我们坚持把文化民生真正融入市民生活当中,先后承办过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第二届国际那达慕大会、第三届国际那达慕大会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城市文化软实力加速提升,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高志华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文化产业作为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知识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强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当前,康巴什新区正处于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关键时期,就是要努力形成以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将文化产业融入品质城市建设的战略全局,全面建设祖国北疆独具特色的品质城市。我们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共同为推动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添翼助力。

论坛上,胡野秋、李向民、胡惠林、范建华、徐世丕、杨勇、王永章分别作了题为《文化如何改造一座城市——以深圳为例》、《文化驱动供给侧改革》、《中国文化产业宏观政策与发展趋势分析》、《节点•高地•复兴—“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考》、《站在新时代浪潮的前端—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思考》、《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时》、《漫谈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