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2届]深圳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模式创新

2016-12-11    来源: 深圳晚报     

▲冬季文博会将市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作品和制作设计实操考核设在展会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杨端端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杨端端)第十二届冬季文博会进入第二天,昨日上午,副市长吴以环视察了文博会现场。据悉,本次大会将市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作品和制作设计实操考核设在展会现场,允许观众旁观和拍照,增加了公开性、透明度和一定的社会参与度。据悉,现场制作设计允许现代工艺类参评者使用电脑辅助设计制图。来自各地的专家评委普遍反映,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新模式具有可行性、先行借鉴性。

深圳市于2013年开展了首届“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第二届深圳市大师评审于今年10月1日启动,报名参评75人,经初审,获准选交代表作品参展和参加现场实操考核42人。与首届市大师评审相比,本届评审呈现以下改变。其一,参评行业增加。本届新增珠宝、创意设计行业,加原有工艺美术、礼品行业共4个行业参评。其次,参评者更趋年轻,上届平均年龄49岁,本届平均年龄45岁。其三,本届市大师参评者作品与实操考评,借助同期主办的文博会工美展,大师评委会聘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的“百花奖”评委会部分评委,以提升权威性和客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