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2届]787件拍品登场

2016-12-08    来源: 深圳商报     

▲上拍作品《夏日芬芳》。 (主办方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杜翔翔)12月9日~12日,第十二届冬季文博会将于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于6号馆艺术品馆举办六场专题拍卖会。涵盖当代艺术、学院之星、珠宝设计、朝鲜美术、中国书画、陈年老酒等不同主题的787件拍品将上拍,将全方位、多角度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呈现具有投资潜力的多类别艺术品。

近年来,伴随着文博会公司“1+N”办展模式的不断创新与突破,“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文博会拍卖公司在坚持既往系列拍卖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推广。

此次展示和拍卖60件当代艺术精品力作,涵盖当代油画、当代水墨、版画及综合材料等,其中不乏毕加索、赵无极、村上隆等国际级著名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将成为此次拍卖的一大亮点。当代中国学院写实主义的重要代表艺术家常青的早期作品《静物》也将亮相本场拍卖。此外,众多当代油画、中国新绘画、新水墨领域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将参与展示拍卖,包括黄海蓉、姚浩、王牧羽、何先球、任芷田、李戈晔等。

据悉,本次冬季文博会期间,文博会拍卖公司再度携手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推出“学院之星——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会,将实现艺术家与国内一线艺术机构、画廊、藏家等优秀资源的直接对接。

本次拍卖会中,还特别甄选了众多新锐艺术家的26幅精品之作,将呈现架上绘画、雕塑、装置三个门类。这批作品以开放、多元的姿态向观众呈现出各大艺术院校新锐艺术家的创作思想与技法,穿越种族、地域、语言的界限,直达人的内心净地,以年轻、鲜活的原创艺术来表达和反馈这个时代的发展轨迹与脉搏气息。

本次拍卖会将举行盛开的金达莱——朝鲜美术作品专场。近年来,朝鲜画作因其“价平画靓”越来越受到投资界和收藏界的追捧,尽管入驻中国市场短短数年,但其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年年看涨。

本次专场将带来多位朝鲜“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的油画、水墨作品,题材多为雪山原野、树林湖泊等,具有浓郁的抒情特色,强烈的民族性和艺术性。既有鲜明的苏联写实主义创作风格,又兼具中国工笔画及水墨画的用笔格调,蕴含较强的时代感,起拍价格4000元到85000元不等。其中,任武才和金文奎的风景油画,将成为此场拍卖的亮点,藏家可以感知作品在鲜明的色彩之中所洋溢的宁静祥和以及画家浓烈的创作热情。

除专注当代艺术与朝鲜美术之外,文博会拍卖公司还格外关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本次,文博会拍卖公司将携手深圳市云峰拍卖行有限公司、湖北利德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笔墨芳华”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会。

此场拍卖共汇集352件精品力作,包括李苦禅、张大千、李可染、齐白石、黄永玉等名家书画,以及高剑父、关山月、方楚雄、陈永锵、陈湘波、郝强、何仙球、贺海峰等岭南及深圳本土知名艺术家作品。从题材上看,山水、人物、花鸟应有尽有;从尺幅上看,既有团扇、折扇等精致玲珑的文人小品,又有中堂、条幅、斗方等大尺幅作品。具有丰富的收藏价值和品鉴价值,值得中国书画爱好者关注和收藏。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冬季文博会上,文博会拍卖公司将与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联袂举办“匠心典藏——深圳珠宝设计原创作品”专题拍卖。精选由苏洁锋、王福娟、麦健贤、秦世伟、代波军、刘桂兰、刘朋、陈伟柱、徐常贵等设计师精心打造的33件原创经典作品,其中多数为孤版作品。文博会拍卖公司期望通过此次专题拍卖,在具有“设计之都”美誉的深圳,推出更具国际视野、更具精湛工艺与设计创新意识的设计师及其作品。届时,还将举办“匠心典藏——深圳珠宝设计原创作品”预展开幕式和珠宝设计师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