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第12届]“2016艺术深圳”再掀当代艺术新季风

2016-09-21    来源:晶报    

当代艺术作品吸引年轻观众

“2016艺术深圳”从9月16日开始VIP预展,到9月19日下午落幕。据主办方统计,本届艺术深圳约90%的画廊有作品交易,仅VIP预展之夜就吸引3000多名专业观众,交易活跃:蜂巢当代艺术空间售出15件作品,艺术家梁铨一件作品成交价格为76万元,孔千的一件作品以40万元售出。

晶报记者 熊奇侠 通讯员 刘欢

内行外行都爱去

专业化与公共教育兼顾

9月17日,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陪同下,到6号馆参观艺术作品,并与艺术家现场交流。吴以环认为,“2016艺术深圳”与去年相比呈现新活力与新气象,观众观展热情普遍增高,市民也积极参与。吴以环表示,期待“艺术深圳”逐渐成长为艺术界瞩目的当代艺术博览会新翘楚,为深圳、广东、中国乃至世界的当代艺术市场增添动力与信心,打造成深圳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2016艺术深圳”成功举办,专业精准化与公共教育兼顾。首先,专业观众活跃,采购气氛热烈。其次,注重展会公共教育功能。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不少市民全家出动逛展会。再次,关注周边同期展览,营造全市氛围。“2016艺术深圳”期间,不少深圳本土画廊、民营美术馆都有新的展览开幕:1618艺术空间的冯良鸿个展,e空间的罗中立个展等,通过与周边平行展的互动,营造深圳当代艺术的氛围。

此外,展览期间多名大咖深圳论道,“变个态度看艺术”主题讲座和“抽象意涵的转变”主题论坛,普及有关当代艺术收藏与抽象艺术的话题。想得美、万佑艺术等机构通过声、光、电制造强烈视听体验的影像作品贴近现实,获得好评。

深圳当代艺术消费前景值得期待

除了预展当天的交易,“2016艺术深圳”期间,多家艺术机构都有作品交易:竹空间售出16件作品;以抽象艺术为主打的盒子艺术空间售出5件作品;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的马珂大受青睐,作品几乎售完;龙门雅集售出一件叶永青新作《鸟石图》;艺术云售出一件蔡志松的《方玫瑰》,此外,段建伟、王顷、刘可、冷广敏、钱佳华、龚辰宇、曾志钦、宋朋等艺术家都有作品成交……

如果说“2015艺术深圳”是广东当代艺术市场的“探测器”,那么“2016艺术深圳”是华南当代艺术市场的“推进器”。“2016艺术深圳”的口号为新高度撬动新市场,广大艺术家和藏家再次看到深圳当代艺术市场的巨大潜力。连续参加两届艺术深圳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负责人郑林表示,深圳的艺术市场尽管没有北京、上海成熟,但深圳是国内重要的经济城市,其艺术市场的潜力巨大,当代艺术消费前景值得期待。

“艺术深圳”发展

需继续努力

在充分肯定“2016艺术深圳”意义的同时,也有展商对今后艺术深圳的发展前景提出建议。北京的See+Gallery负责人画儿表示:“‘2016艺术深圳’观众数量不容置疑,VIP当日更是人气火爆,但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吵闹。建议主办方今后在追求人气效应之余,能细化观众分类,点对点邀请更多专业买家,为画廊和藏家营造一个更舒适、静心交流的洽谈氛围。”方圆美术馆负责人贾新伟表示,“深圳年轻藏家不少,但相较于北京与上海客户比较理性的投资,他们似乎对美术史系统的了解还需提升。”

谈及今后“艺术深圳”的发展前景时,主办方信心满满的同时也倍感压力。艺术深圳执行总监李景云表示,“‘艺术深圳’会依旧坚持专注当代、专注品质,将通过更精细化的服务和更专业化的办展模式,通过系列艺术推广、艺术教育、艺术博览会的举办,吸引更多国际知名画廊的关注与参与,把大家的投资目光吸引到艺术圈子里来。当然这种市场预期的实现也需广大画廊、藏家、艺术爱好者的支持和参与。”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表示:“打造‘艺术深圳’品质不能忽视深圳本身的区位优势,要符合深圳城市发展的定位,充分发挥深圳独特的市场优势。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型、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非常具有包容性、创新性、富有活力。文化产业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使‘艺术深圳’具备良好的成长基础。艺术深圳今后要更多发挥互联网思维,用开放、合作、共享、多赢的理念,打造当代艺术市场平台,立足深圳、面向全国,面向国际,重点服务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