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第12届]今年画廊销售 有惊喜有收获

2016-09-20    来源:深圳商报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参观“2016艺术深圳”。

▲桥舍画廊售出油画《安德生》。

▲刘可的《寂静的瀑布之一》。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文/图

为期4天的“2016艺术深圳”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闭幕,连日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今年观展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多,有家长带孩子欣赏当代艺术作品,也有藏家悉心询价。今年,不少画廊的销售都取得了好成绩,多位画廊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一定惊喜与收获。

56家艺术机构参展

“2016艺术深圳”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艺术深圳”继2013年成功举办首届后,经过两年的市场摸索与调研,于2015年成功转型。转型后的“艺术深圳”得到了众多画廊、艺术机构的支持,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今年最终确定了56家艺术机构参展,比起去年的“艺术深圳”,今年在内容上则更加丰满。除了有桥舍画廊、e空间、1618艺术空间、海莱画廊、盒子艺术空间、竹空间等本土机构携手亮相,也有众多实力画廊,如香格纳画廊、常青画廊、博而励画廊、德萨画廊、空白空间、站台中国、大象艺术空间馆、世界画廊、三潴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杨画廊、龙门雅集、和维画廊、狮语画廊、玉兰堂等首次亮相。

除了欣赏作品,参加“艺术深圳”,也是藏家入手艺术品的好渠道,记者了解到,在16日VIP预展当日,部分画廊已有不错的成绩单。蜂巢当代艺术空间售出了15件作品,艺术家梁铨的3件作品全部售出,其中一件作品以76万元成交。孔千的一件作品以40万元售出。除此之外,段建伟、王顷、刘可、冷广敏、钱佳华、龚辰宇、曾志钦、宋朋等艺术家的作品,也都有成交。e当代美术馆馆长徐文表示,深圳本土藏家基本都出席了VIP预展。

画廊销售交出好成绩

昨日,记者在现场也获悉了不少好消息,在深圳本土画廊方面,桥舍画廊售出油画《安德生》,这是藏家在VIP预展中感兴趣,随后就订下来的。海莱画廊今年期待以画会友,该画廊负责人董炜说,展览中设置了互动环节,吸引了许多看展的人们在现场进行花卉写生或者临摹画家孔柏基作品,同时,不少藏家对画作感兴趣,并表示可以在展后继续交流。

竹空间负责人王一竹今年的销售情况也颇为理想,她说,包括抽象艺术家薛保瑕的6件作品,深圳本土艺术家宋玉明的10件作品及王颖的6件作品,“我们在‘艺术深圳’中认识了许多新藏家,他们很多都到过香港巴塞尔,今年我们选取的作品涵盖西方的抽象和东方的泼墨,均受到欢迎。”盒子艺术空间今年的成绩也不错,据展位负责人晓捷介绍,售出方琦《透明的风景》系列3幅,周力《线》2幅,刘可《寂静的瀑布之一》1幅和王野夫《B-C系列作品》2幅,今年的作品都偏抽象,市场反响不错。

除了本地画廊成绩乐观,外地画廊也有收获,来自上海,曾经参加过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龙门雅集今年售出《鸟石图》,据龙门雅集总经理李俊毅介绍,深圳有很多的可能性,一批有能力、有品位的藏家来看展品,即使作品没有马上成交,但也是好现象。

来自武汉的艺元空间负责人、画家曾梵志的弟弟曾梵刚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参展主要做艺术家推广,有不少藏家有预订意向。来自北京的龙吟雅风此次售出版画《呼吸》,展位负责人于莹莹说,今年作品色彩明亮,特别受到设计师的关注,一方面,他们可能喜欢作品想要收藏;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也想与艺术家有进一步合作。来自北京的艺亦今年销售出了许多与故宫合作的复制画,展位负责人表示,藏家除了对当代艺术感兴趣,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情有独钟。此外,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德萨画廊、艺术云等也均销售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