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1届]以修行之心做紫砂“艺术壶”

2015-12-2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子光制作的《百家姓壶》之潘姓壶。

▲陈子光制作的《百家姓壶》之刘姓壶。

▲陈子光制作的《百家姓壶》之陈姓壶。(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姓氏、一把壶、一典故、一情缘……继耗时三年创作完成系列紫砂《百壶百味》后,深圳陶艺家陈子光在刚刚落幕的本届深圳冬季文博会上,为观众呈现了他今年开始创作的部分创意百壶系列紫砂《百家姓壶》。每一把壶寄含每个姓氏背后的典故,将紫砂艺术与文化内涵巧妙融合,这是陈子光的紫砂艺术壶创作之独特追求。

虽然到今年底可能创作还不足30把,进度似乎有些慢,但他求质不求量,在近日,陈子光创作的紫砂《百家姓壶》之陈姓壶,荣获中国第十一届百花工艺金奖,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陶艺滋养了陈子光的人生,而陈子光也赋予了紫砂壶新的生命。本报记者日前邀约来到陈子光位于福田花卉世界的艺术工作室,聆听他关于系列紫砂《百家姓壶》的创作故事。

以百家姓命名

于花卉世界寻陈子光的艺术工作室,如入大观园寻芳探幽。装设典雅别致又不失现代气息,形态各异的紫砂壶随处可见,仿佛都隐藏着一段段奇妙的前世今生的故事。陈子光告诉记者,刚刚闭幕的本届深圳冬季文愽会重点展出他的部分新作品系列紫砂《百家姓壶》——一个姓氏一把创意壶,一个人名特制一把,传给子孙后代,所谓“代代有壶”亦即为“代代有福”。

关于这个创意的由来,陈子光说,中国有几千个姓,但常用的就有五六百个姓,他计划用18年时间,完成600个以百家姓命名的紫砂壶,每把壶都代表着一个姓氏,壶上则撰写与该姓氏相关的历史人物典故,创作进度约为三年一百把。“《百家姓壶》寓意‘百家幸福’,壶即福,此壶代表一份中华文化,代代传承,代代有福。”

兴致所起,陈子光带着记者走到陈设柜前,一边摩挲着自己的作品,一边娓娓介绍着它们的故事。比如对于《百家姓壶》之潘姓壶,他介绍道,传说农历三月初三是王母娘娘的圣诞,这一天,王母娘娘要在瑶池举行盛大的蟠桃会,宴请诸路神仙,众仙也将受邀赴宴作为一种荣耀和身份的象征。“‘潘’与‘蟠’同音。此壶造型以王母娘娘的蟠桃为造型,象征潘姓子孙代代幸福、健康、荣耀。壶嘴用心形口,寓意用心做事,用爱心做人,壶把寓意事事称心如意。壶盖两颗蟠桃象征家庭幸福,子孙兴旺。”此壶的壶身刻潘姓历代名人:潘崇、潘大临、潘美、潘季训、潘岳、潘骞、潘平格、潘天寿等。

融合艺术美与传统文化

更值得一提的当是《百家姓壶》之陈姓壶,由于工艺巧妙,内涵丰富,该壶日前刚荣获中国第十一届百花工艺金奖。既呈现艺术美,又有文化内涵,这也是陈子光孜孜追求的理想。他介绍,“陈姓壶”以佛教教花莲花为主要造型,唐玄奘俗名陈袆。象征心生莲花,口吐莲花。寓意心中有佛之人,看谁都像一尊佛,心灵像莲花一样美的人,看谁都像一朵莲花。莲花瓣上刻唐僧的“波罗蜜多心经”,莲花瓣上刻的心经还有个工艺玄机:当用心泡茶一段时光,心经便慢慢显现出来。而壶盖上有六颗活动的莲子,象征陈氏子孙六六大顺,代代莲生贵子。壶把和壶嘴则为莲藕造型,寓意为偶遇善缘、偶遇佳缘等。

“以前也曾有人用姓氏文化创作紫砂壶,但只是泛泛地将姓氏刻在壶上,并没有多大创意。我是希望挖掘每个姓氏背后的历史文化典故,讲述其真善美的东西。”陈子光表示,由于刚开始创作这系列紫砂《百家姓壶》,进度稍慢一点,他希望能更好地理解每把壶的寓意文化,呈现紫砂艺术之美,发扬传统文化。

实现人壶合一美学人生价值

这几年来,从系列紫砂《百壶百味》,到系列紫砂《百家姓壶》,见证着陈子光的不懈思考与追求。对于每把壶所富含的历史由来、文化寓意,他都能够乐此不疲谈上一番,足见他对相关主题的研究早已胸中有竹,对紫砂艺术倾注了莫大的热情,对传统文化保有珍贵的尊重和热爱。更难得的是,身居深圳这座热闹都市之中,他都在以一颗感恩禅悦的心,来体味生活的美。按照他的话讲,是“用美的镜子来照见我的孤苦与忧愁,照见我的得失与烦恼,照见自我心性”。

陈子光向记者透露,未来的岁月里,他还计划要做跟儒家文化有关的“儒家百壶”;跟道家文化有关的“道家108壶”,内含六十四卦、二十八星宿、道家养生和太极平衡等道家因素。此外再创作“佛说百壶”,把每一个有趣的佛学故事用一把壶讲出来,以此启人心智。“传统紫砂壶的功能就是泡茶,后来由于文人墨客的介入,把壶推向了艺术,故后来紫砂壶就成了一种可供把玩的艺术品。”陈子光指出,紫砂壶发展到今天,除了关注名家制作,还应该注入思想,让紫砂壶因融合有温度有质感的历史文化元素而获得真正的生命和灵魂,并将生活理念体现于壶的创作过程中,实现人壶合一的美学人生价值。

“对于从艺的人来说,如果用一颗修行的心来做艺术,就会更加智慧、清雅。如果用一颗平常的心来做艺术,就会更加从容、淡定。如果用一颗禅悟的心来做艺术,就会更加淡泊、超脱。”陈子光说。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