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11届]打破传统蜡染束缚

2015-12-20    来源: 深圳商报     

▲刘子龙画作《风和日暖》(2011,纸本、蜡质、油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近日被誉为“现代蜡染之父”的刘子龙来到冬季文博会,他曾获得“第五届亚太国际博览会”金奖,“中国民间美术展”特等奖等,其“蜡染绘画艺术”被列入国家发明专利,刘子龙和观众分享了蜡染的传承与创新故事。

中国传统蜡染艺术,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使布面呈现特殊“冰纹”的自然龟裂。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刘子龙就成功运用传统蜡染工艺“冰裂纹”肌理的效果来创作纯绘画的艺术作品,他把蜡染从民间手工艺带进了纯艺术绘画的创作之中,使蜡染绘画成为造型艺术中一个新的、独特的画种,他因此被誉为:“现代蜡染绘画之父”。世界艺坛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掀起了一股现代蜡染绘画的高潮。

谈起自己与蜡染的结缘,刘子龙回忆说,1971年,自己在针织厂做出口图案设计,40岁那年,被作为针织厂的重点培养对象,进入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绘画系进修,1982年,美国一流纤维艺术家、威斯康星洲的大学教授罗·斯高先生来学校讲学“纤维艺术”,自己幸运挤进了这个仅有16个名额的特别班。刘子龙说,讲学结束时,教授为每个学生安排了20分钟的结业定项单独谈话,当时,老师对自己说:“你对色彩的感觉很好,希望你能在传统中进行挖掘”。于是,“我翻看文物资料,想到了蜡染,蜡染不就是中国最传统、最古老、最原始的纤维艺术吗?就这样,我开始挖掘这门民间艺术,用极大的热情投入了蜡染的探索”。

刘子龙的作品既保存了传统蜡染纹理清晰、简朴明快的民族风味,又加入了独特的洒脱深厚的现代感,现代的绘画理念。刘子龙说,自己的蜡染绘画完全不受传统蜡染纹案图稿的束缚,只有艺术家充满即兴创作的灵感和激情,打破了单色调、图案化、平面化和雷同化的工艺惯例,艺术语言极为丰富。

谈及传统蜡染与现代蜡染相比的创新之处,刘子龙说,首先是领域的创新,以往的蜡染往往是少数民族自制自用,织布是在生活日用品领域,而自己将蜡染发展到现代绘画领域;再有,颜色的创新,现代蜡染绘画是用丰富多彩多种层次的颜色代替了传统蜡染仅有的蓝白色;还有,布料的创新,传统蜡染只能运用在棉布上,而自己使用了现代染料,让蜡染可以运用于棉、毛、丝、纸、化纤、皮革、陶瓷等材质上;还有,创作方式的创新,传统蜡染是用染缸进行染色,现在可以在铺平面上,用手涂、羊毛刷等方式,营造出多层次丰富的效果。

谈到中国蜡染绘画现在的情况,刘子龙认为,中国蜡染绘画发展速度很快,2012年,自己携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成立了“刘子龙蜡染艺术创意工作室”,这是全国首个蜡染工作室,“在深职院,我发现很多学生、老师对现代蜡染很感兴趣,如今,现代蜡染绘画已从深圳为起点影响全国,全国很多学校也都开办了蜡染培训班,这是传统文化的复兴,是很好的现象”。刘子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