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文化创客汇聚“五朵金花”盛开

2015-06-04    来源:深圳商报    

在甘坑客家小镇这个独具特色的美丽村落,可以体味到独具魅力的客家风韵。

文博会期间,深圳市第三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在布吉大芬村举行。

文博会期间,对于布吉居民、文艺青年张思浩来说,足不出街道就享受到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在大芬油画村,他现场感受了百名画师参加“第三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的壮观;在即将成为中国最大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之一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他被翡翠玉石成品慈善助学拍卖会的爱心活动所感动;正申报国家4A景区的文博宫里,专家传授的古玩鉴赏知识,让张思浩兴致勃勃;在致力打造“创客”新天地的中百饰创意文化设计园,大学生“产学研”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让他大开眼界;他自然不会忘记到游人逐日见多的甘坑客家小镇,去领略撩人的客家风情。

“‘五朵金花’惊艳绽放,‘文创布吉’精彩多多。”布吉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博会期间,布吉街道的四个文博会分会场五个点亮点纷呈,街道以创新创意、电商融合、文化财富为主题,实行平台与渠道并举的创新模式,展现了别样精彩。

特色鲜明

“五朵金花”呈现别样精彩

本届文博会,布吉街道四个分会场五个点,成为全市58个街道中拥有文博会分会场最多、文化特色最鲜明的街道之一。“文化创客”、“互联网+”成为本届文博会该街道分会场的最大亮点,各分会场结合“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生态”,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文化创客”开启园区4.0时代。文博会期间,中百饰创意文化设计园分会场举办了大学生“产学研”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以及家居饰品创客贸易展,吸引了大批的大学生参赛,大量市民前往观看、购买。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举办的“创意市集”让市民直面感受到“文化创客”的意义所在,约翰·霍金斯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主题讲座,更让他们懂得“文化创客”的真正内涵。

“互联网+”激活转型新动力。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的“互联网+”式创新不断涌现。“互联网+”意味着将互联网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如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举办首届“大芬电商日”,通过开展“艺术寻宝”活动吸引大批市民观众关注“微大芬”,以此引导越来越多的大芬商家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也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品狂欢购物Party;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开幕式,结合创新科技,采用“微信共同摇”开场,让更多居民认识三联从而走进三联;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还推出“玉石+互联网金融”,珠宝玉石销售商户或高端个体消费群体可以1.5折的价格采购满5万元,一定时期后享受可退可换所购翡翠玉石成品的优惠。

“文化+”模式展现新兴业态的样本。甘坑客家小镇分会场以“挖掘展示客家文化、弘扬体验绿色生活”主题,举办“客家之歌”、“客家风情旅游周”等系列活动。《客家之歌》用泥塑展示了客家人的婚庆、美食、耕作等客家风情、风俗;“非遗展演”展示了众多传统手工艺品,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各种民间手工艺。在甘坑客家小镇这个独具特色的美丽村落,可以体味到独具魅力的客家风韵,欣赏到生态田园般的风景,还可以感受到除却繁华后的宁静,让市民切身体会“文化+生态”、“文化+旅游”的真正内涵;文博宫以展品的专业性、丰富性和创新性为特点,以植入科技、古玩品鉴等元素为导向,成功举办了“中国梦·美丽中国”摄影展览、中韩航天科技文化科普展、古董瓷器展等。

效益良好

分会场共接待来宾47万人次

本届文博会布吉分会场凸显创意创新、产业推动的综合效应,有力地推动了布吉文化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综合效应。

布吉街道四个分会场五个点共有40个节目精彩呈现,据初步统计,文化项目和产品总成交额26.17亿元,其中大芬油画村实现交易额1.15亿元,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4.28亿元,文博宫6.62亿元,中百饰创意文化设计园2.3亿元,甘坑客家小镇现场成交额及意向签约额达11.82亿元。文博会期间,分会场共接待参观人数47万余人次,参访团级别高、数量多,仅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共接待各类参观考察团65批,副省级以上8批,地厅级28批。

文博会期间,中央、省、市、区及境外40多家媒体,对布吉街道的文化特色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报道。文博会前期的宣传预热,使得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上掀起了一股文博热。在各个分会场,均能看到许多参观者掏出手机对自己感兴趣的文化产品拍照,对自己欣赏的地方美景摄影留念,并通过微博和微信进行传播和分享,传播范围极广;文博会前后,布吉街道各分会场有关新闻报道总数达到341篇。

本届文博会布吉分会场的成功举办,为“五朵金花”凝聚了巨大的人气,注入了全新的动力。“文化创客”、“互联网+”,进一步拓展了该街道文化产业发展的想象空间,破解文化产业同质化难题,使得文化产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结合自己的特色、融入创意创新,文博会的“牵线搭桥”,让布吉的文化产业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保障有力

高起点策划、高标准组织活动

此次文博会布吉分会场“五朵金花”盛放,凸显出创意创新、产业推动的综合效应。分会场活动的圆满举办,得益于该街道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在保障方面积极联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布吉街道一直以龙岗区“文化强区”为引领,以“文创布吉”为发力点,街道领导高起点策划、高标准组织。为确保第十一届文博会布吉街道分会场的成功举办,街道专门成立文博会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其他班子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包含各相关部门、驻街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协调服务组、公共安全保障组、市容环境保障组等八个工作组,形成分工细致、责任明确、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

各部门积极联动,做好保障工作。文博会前,布吉街道多次召开文博会各分会场筹备工作协调会和现场会,街道各部门积极联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高效运作,形成合力,做好公共安全保障、市容环境保障和后勤服务保障。

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也是确保分会场活动成功的重要一环。本届文博会,布吉街道宣传部提前做好文博会前、中、后期宣传策划工作,认真制订了宣传方案。街道首创《文创布吉》杂志,以此提升布吉知名度。《文创布吉》杂志主打文化、创意、时尚潮流,通过关注文化产业的最新动向、报道“五朵金花”的发展进程、搜集文创产业各方资讯等,来提高文创布吉的知名度,增强本地域的文化认同感,推动布吉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

同时,布吉街道还与《深圳侨报》合办布吉通讯专刊,扩大影响力。布吉通讯专刊,让更多的人闻到绽放在文博会上“五朵金花”的芬芳,欣赏到布吉文人墨客的散文、诗歌与书法,了解到“三治”给布吉市容环境带来的变化,感受布吉“打造服务型街道”的执政理念。此举得到区委宣传部的点赞。此外,街道还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无缝对接,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本栏撰文:

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林素珠 林火英

本栏摄影:

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冼余汉 李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