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西藏自治区

[第11届]文化+旅游体现地方人文精神

2015-05-18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实习生 蔡思思

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推广文化,“文化+旅游”模式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新型的产业形态。在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专设的文化旅游馆里,西藏展团以舞台剧《文成公主》吸引游客,武汉展团以长江流域的巨幅画卷铺满整个展位。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个展团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文化与旅游相嫁接更能体现地方人文精神。

以自身文化特色与旅游结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旅游馆所展示的旅游文化精彩纷呈,各个展团分别以各自的特色吸引游客和观众。西藏展团的姑娘们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湖南湘西展团以土家族和苗族的民族服饰赢得了众多游客的驻足观看,鄂尔多斯展团则以博大的草原文化讲述着内蒙情怀。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科员王威告诉记者,西藏展位根据7个地市的不同特点分为7个部分。比如阿里的神山和圣湖特别多,有很多寺庙,所以阿里是以宗教文化为特点。王威说,“西藏文化包含了不同的分支,各个地区展示了不同的风格,把文化融入进去,带动更多人去西藏旅游。”

政府与企业合力共推旅游文化

记者在文化旅游馆里发现,许多展团既有政府单位,也有民营企业,双方合力共推旅游文化的发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科员王威了解到,西藏政府在文化方面给予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大。

王威说:“从2012年开始设立了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文化旅游方面的发展,现在每年有5000万元。西藏的企业相对比较弱,这几年来参加文博会,西藏企业的展位费都是政府支持的。通过参加文博会,我们的企业有了一些改变,有的在深圳、东莞、香港有了代理商。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这几年想参加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以文化作品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通过文化作品来吸引游客,最出名莫过于《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印象”系列剧目。记者在文化旅游馆看到,不少展团都陈列着自己的文化作品,武汉展团的展位放置着长江流域的巨幅画卷。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刘锋向记者介绍:“这个画卷里面含有1000多个景观,包括名山、名湖、名河。”

刘锋告诉记者,这幅长卷还在创作当中,在文博会展示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剩余的部分将在7月完成。“我们今后将印成旅游长卷,在里面放置微型音箱,比如打开巴蜀这一段,长卷就会放巴蜀音乐,和科技相结合,这项创意在市场上已经有人实现了。”

而西藏展团则以舞台剧《文成公主》来带动旅游。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科员王威介绍说:“文成公主是汉藏团结的象征,寓意很好,我们融入了丰富的西藏文化,演员都是藏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