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福建省

[第11届]民间艺术家 推广双钩书法

2015-05-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姚卓文)在本届文博会福建馆内,每当民间艺术家邓圣凯现场挥毫展示双钩书法时总会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而在江西馆内,一笔双钩形意书画的创始人赵轩辉,则展示着他独创的双钩书画同体。作为一门非主流的书法艺术,双钩书法正面临着边缘化的尴尬,为此,这些双钩书法的民间艺术家期盼能够搭建更多的展示与推广平台,让双钩书法得到传承与推广。

“双钩书法俗称空心字,从第一笔开始到落笔结束是在同一个位置,讲究一气呵成,需要把字型烂熟于心,用单线体勾写而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邓圣凯告诉记者。

在福建馆不远处的江西馆,同样有一位推广双钩书法的同道中人,他就是一笔双钩形意书画的创始人赵轩辉,他潜心创作十年,打破双钩书法与绘画的界线,给观众带来新的视觉享受。其作品巧妙地将书法的线条美、绘画的构图美、根艺的沧桑美融入其中,做到字形、字意、画境一笔空心连成。

“练习双钩书法既需要具备坚实的书法功底,而且还需要悟性与天赋相结合,导致双钩书法较难普及,佳作就更少了。”邓圣凯说。而在赵轩辉看来,双钩书法早在汉代时就出现,曾一度绝迹1700多年,导致传世极少,在书法界一直处于非主流,正在面临边缘化的尴尬。

比起获得荣誉,邓圣凯和赵轩辉两位民间艺术家更希望双钩书法艺术能够传承下去。今年1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邓圣凯先生的个人工作室成立了。赵轩辉则感谢深圳文博会,他期盼能有更多的展示与推广平台,让双钩书法得到传承与更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