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西藏自治区

[第11届]传统艺术也要有时代气息

2015-05-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1号馆西藏馆内,展出的藏饰(上图).

雪堆白唐卡(左图)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文

何龙/图

在文博会的第二天下午,宋明不得不暂时躲到馆外去休息一下。两天里,他不停地接待着一批批的新老朋友,热爱藏族文化和认可他的公益理念的人比他想象的多得多。

宋明这次带来的是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的作品。这所学校是他在2010年创办的,专门教当地的藏族孩子们学习唐卡绘画和其他传统手工艺术。

199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宋明因为支教走进西藏。三年后,同一批支教的人回去了,而宋明没有走。“西藏的自然和人文非常吸引我。”他说:“我觉得上辈子一定是一个西藏人。”

在西藏呆得越久,宋明就越被西藏的传统艺术所吸引。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些传统,他决定开办一所教习藏族艺术的公益学校,名字就叫雪堆白。“‘雪堆白’是一个古老的名字,几百年前,这是代表西藏地区手工艺最高水平的官办机构。”他介绍。

在这所学校里,所有的孩子不需要缴纳学费,且贫困或残疾的学生是招收的重点。学生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他们创作的作品也得以流入市场,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保护和传承藏民族手工艺术。

这所学校为宋明带来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两年前,与朋友徒步去西藏旅游的安徽人小巴,听旅馆老板说起有这样一所学校,便欣然前往。当天学校里“六·一”联欢的场景,他至今仍然记得。如今,他也是宋明团队中的一员。

小巴带着记者参观了西藏展厅的雪堆白唐卡作品:湖面水花微漾、鸟儿振翅飞翔、菩萨衣服上的褶皱历历可见,笔笔精细。“这样一幅画要画一年多。”小巴告诉记者。唐卡绘画需要心如止水,这种艺术,虔诚的藏族人都能做到。

但仔细看可以发现,这些作品并不是传统的唐卡,它们色调更淡雅清新、构图也更加简洁,整体流露出一种灵动的禅意。

“这可以说是文博会带来的变化。”宋明介绍,去年“雪堆白”就参加过文博会,当时也取得了一些合作,但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市场:“我们发现有些唐卡作品并不完全符合汉族地区的审美,这也督促我们进行了调整和创新。”他说,传统技艺并非一成不变,每个时代的艺术作品都会随时间发生变化。唐卡艺术同样也可以创新。

此外,“雪堆白”今年开始尝试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他们希望通过多元的市场渠道推广这些师生的作品。“我们想在文博会上学到更多新的文化传播方式,将藏族艺术的价值传递给更多的人。”宋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