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南省

[第11届]27.5米长“巨龙”静卧迎客

2015-05-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郭平保/文王雨渤/图)第11届文博会上吸引眼球的项目众多,1号馆河南展位里的大块头——“巨龙”乌木根雕《清明上河图》肯定算一个。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围观拍照看简介的观众络绎不绝,啧啧称奇。据河南展团的工作人员讲,它可是千里迢迢来到深圳,在文博会上第一次向公众展示。

该乌木长27.5米,胸径1.92米,重近30吨,外观形似巨龙静卧,通体黝黑,《清明上河图》刻于“龙腹”部位。如此庞然大物如何从河南开封运抵深圳?据河南展团的冯女士介绍,接到参展通知后,根雕主人从武汉请到相当长度的拖挂车,并专门打造钢制固定架才吊装上车。5月6日从开封出发,8日抵深。为进展馆,又雇请重型吊车,换装到两台车上,才把它吊放到展位,最后再进行展位装饰。

乌木又称阴沉木,是楠木、红椿等树木被地震、洪水、泥石流冲入河床低洼处,在缺氧、高压、细菌等作用下,经过成千上万年碳化后而成的新物质。据冯女士讲,这块大乌木发现于岷江,属红椿乌木,2010年购买后从四川运到开封;由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心愿领衔的团队经600天的创作,将《清明上河图》放大两倍刻于此乌木腹部位,前年完工。之后,它一直存放于创作棚内,其主人也在寻找好的展示平台。因文博会是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大型文化展会,接到通知后便欣然参展,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