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

[第11届]宝安参展突出“创客范”兼顾“文艺范”

2015-05-15    来源:深圳晚报    

宝安场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孙中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宝安,作为未来的湾区新城,在本届文博会上,1个主场馆宝安展区、9个分会场和12个专项活动点,以其贯穿“湾区新城·创意宝安”的精神主题,紧扣“一带一路”的风格和突出的“创客”特色,正在占领文化和创意的高地。

各项活动“创客”氛围浓郁

在第十一届文博会上,宝安的主展馆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总面积384平方米。走进这里,便会让人置身于“润物细无声”的设计之中。纯白的PVC管装置,在充分展示展馆艺术气质的同时,更将受众的注意力集中投射到展示作品的创意之上。

宝安主展馆的展区分为3个部分:“印象宝安”,以视频、广告形式推介宝安人文;“创意宝安”,以智能穿戴设计产品集中展示宝安工业设计最新成果,打造智能硬件“创客空间”;“文化宝安”,以原创艺术衍生品和文化空间模拟呈现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产业融合多种可能。27家本土文化创意企业27支创意团队,浓缩着宝安文化创意产业的强劲发展和不竭力量。

无论是主展区、分会场还是专项活动点,“创客”概念及特征都十分显著。主展区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14家智能可穿戴设计作品参展,打造智能硬件“创客空间”。F518时尚创意园聚焦“创客”主题,举办首届众创帮创客周暨智能硬件投融资峰会,营造“创客”氛围,华为前副总裁张俊、中国胆机之父曾德均、PICOOC有品首席创意官Even、微软资深战略技术顾问管震、众创工厂创始人胡志强等智能硬件界标杆项目的负责人将出席活动。

115项活动精彩纷呈

除主展区外,宝安区在本届文博会当中设有9大分会场和12个专项活动点,115项活动将陆续上演,可谓精彩纷呈。

在16日即将开幕的雁盟分会场中,系列活动一如既往关注全球文化旅游的理念实践和全球酒店行业的创新元素。在文博会期间,雁盟分会场重点推介“雕木以道刻石以灵——根雕、端砚精品鉴赏”展览。此展览展出的都是一些根艺珍品,根雕艺术是文化艺术范畴的一大分支,是浓缩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精粹。此外与根雕艺术同台展出的端砚艺术也将是一大看点。端砚是“中国文房”四宝中的极品,与安徽歙砚、甘肃洮河砚和山西澄泥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备受文人墨客的推崇。此次参展作品均出自肇庆市制砚名师、制砚世家等,作品中既有名家经典之作,也有后起之秀近年设计的佳作。届时将展出的《中华宝鼑》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艺术家历时3年多制作而成,该砚呈圆形,分上下盖,全砚宽76CM,高50CM,重约80公斤。由于该砚体型硕大,造型精美,工艺高超已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称号。该宝鼑砚是目前国内最大最精美的宝砚。

而作为深圳味道的百年老字号合成号,则将深圳味道编辑成书。这本《深圳味道》将深圳南头古峸、大鹏所城、千年蚝乡、大万世居客家围屋、疍家人等生活习俗以及扒龙舟、麒麟舞、跳鱼灯舞、沓米饼、裹米粽、大鹏清醮等习俗活动,用优美简洁的文字和生动的手绘图画展示出来。一座座古建筑、一份份美食跃于纸上,刺激着人们的感官与味蕾。

首届“守信中国”之民族特色手信购物节,作为宝安12专项活动点之一,将从5月17日下午2:30开始,轮番上演购物、音乐、裸眼3D和艺术展览。届时,市民们可以在艺立方手信购物街区的蜡染馆、银饰馆、刺绣馆、苗药馆、深圳馆等8个主题展馆中,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极具民族特色的手信,品味传承文脉,礼尚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