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福建省

[第11届]赏福建“黑瓷”

2015-05-15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彭晨)昨日,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众多参展商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眼球。福建建阳市携“黑瓷”参展,一时间引得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提起瓷器,很多人会想到江西景德镇的白瓷和浙江龙泉的青瓷,殊不知福建建阳也生产瓷器,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实际上我国的瓷器,分为白瓷、青瓷、黑瓷三大瓷器系列。建窑建盏是黑瓷的典型代表,是我国古代八大名窑之一。古窑址位于福建省建阳市水吉镇后井村的芦花坪、牛皮仑、大路后门、营长乾等处。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录,建窑名列其中。

建盏,全称叫“黑釉瓷盏”。在晚唐五代时期,建窑仅是一个生产青釉器和酱釉器的普通窑场,后改烧釉面无斑纹的黑釉茶盏,为建盏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在两宋时达到鼎盛。近年来福建建阳政府大力推广黑瓷,建窑建盏逐渐为世人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