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内蒙古自治区

[第10届]来自星星的“宝”

2014-05-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内蒙古赤峰发现的红山文化石器。

陨石收藏已成今年收藏界新宠。

在内蒙古发现的古陨石,来自5000年前。重量达10.9千克。

在内蒙古赤峰发现的红山文化石器。

在内蒙古发现的古陨石,来自5000年前。重量达10.2千克。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文 吴恺峰/图

陨石,在一般人看来也许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但在珍爱陨石的藏家眼中,那可是“来自星星”的天外宝物!前不久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文博会上,深圳天文学会、古陨石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了“古陨石文化展”,我国著名陨石专家、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张宝林在现场为观众揭开了陨石的神秘面纱。

·屈指可数的“天外来客”

很多人都认为,从天而降的石头就叫陨石。事实果真如此吗?张宝林介绍,陨石是地球以外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成碎块散落到地球上的石体,是从宇宙空间落到某个地方的天然固体,也称“陨星”。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流星都能成为陨石,绝大部分流星在坠落过程中就已经燃烧殆尽,而且陨石也并不完全是石头,它们中有一部分是铁质或者石铁混合物。大多数陨石来自小行星带,也有少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因此陨石的确可以称为“来自星星的‘它’”。

作为人类直接认识太阳系各星体珍贵稀有的实物标本,陨石极具科考价值和收藏价值。据科学家观测,每年降落到地球上的陨石有20多吨,大概有两万多块,数量屈指可数,而且很多陨石会沉入海底,或者降落在沙漠、戈壁和无人区,因此可寻得的陨石十分有限。该展览展出的就包括月球陨石、火星陨石、俄罗斯陨石等,最小只有0.011克,最大陨石重达2060公斤,极其罕见。

·古陨石刻画丰富“文化密码”

在古代,人们往往把陨石当做圣物。比如古罗马人把陨石当做神的使者,他们在陨石坠落的地方盖起钟楼来供奉。匈牙利人则把陨石抬进教堂,用链子把它锁起来,以防这个“神的礼物”飞回天上。在一些文明古国,还常常用陨石作为皇帝和达官贵人的陪葬品。在中国的史料文献中也记载了许多陨石坠落的事件,先人通过刻、雕的方式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记录。

张宝林告诉记者,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境内的两处岩石和收集的玉器上,就形象地记录了当时陨石坠落于古人生活地区的各种场景。在“古陨石文化展”现场也展出了两块古陨石,先人在上面雕刻了陨石坠落时的场景,并刻画了图腾。虽然具体数据还有待考证,但专家推测其与红山时期的玉器及陶器的图案纹饰属同一时代,极有可能来自5000-6000年前该地区的一场陨石雨事件。

这些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会不会有放射性?张宝林说:“陨石有放射性,但并没有超标,所以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的。”

·陨石收藏成新宠

2013年发生在俄罗斯罕见的陨石雨举世瞩目,也催生了国内新一轮的陨石收藏热。不久前的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为2月15日获得冠军的运动员特制了镶有陨石碎片的金牌,以此纪念车里雅宾斯克州陨石坠落事件一周年。被发现的陨石碎片在网上被炒出了天价,一块陨石碎片的价格甚至被爆炒到1万卢布到50万卢布不等。

“如今收藏界有句新话:如果一个观赏石玩家,家里有翡翠、有和田玉,但没有陨石,那都不用上保险柜。”张宝林笑称,陨石收藏已经成为今年收藏界的新宠。决定陨石价值的因素包括重量、品相、年代、稀有性等。如今最普通的陨石也可以卖到每克500~600美元,稀有陨石则可达到每克3000~6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