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第10届]文博会上 遇见“云南”

2014-05-20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小记者

大新小学五(3)班 唐雨馨

那个名叫云南的地方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不论是沈石溪笔下的西双版纳,还是古朴而典雅的大理古城。

终于在昨天,文博会上的文化产业综合馆里,我在写着大大的“云南”的地方,看见了梦寐以求的景和物,它们就像一个袖珍的云南。里面陈列的物品都带着浓浓的云南味儿:用渲染的手法画出的泼墨山水画、印着仕女图的扇子、绣了回纹的民族服饰……它们像有生命一般,在灯光下绽出夺目的光辉。

我小心翼翼地轻触它们,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把如梦般的场景打碎。云南馆里弥漫着氤氲的檀香,它们跳跃着在我鼻尖旋转,散发着迷人的气味。我跟随香味移动脚步,竟看见了绿孔雀的翎毛!那是真的绿孔雀的翎毛,绿得漂亮,生动,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动物园里,还有电视上,我都见过孔雀,可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如此漂亮的孔雀羽毛!就像夏日里被阳光照耀着的、长得正旺的树叶的颜色,清凉养眼,而又生气蓬勃。

云南馆里的工作人员见我如此着迷,笑着对我说:“小妹妹,你喜欢它吗?”我点点头:“好喜欢好喜欢!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东西!”那个来自云南的大姐姐摸摸我的头,说:“在云南,还有非常多神奇瑰丽的宝贝。你如果喜欢,欢迎你到云南来玩。”我很激动,缠着她:“姐姐你可以给我介绍一下云南吗?”姐姐答应了,说:“云南是我们中国比较靠近西南边的地方,美丽无比,有‘彩云之南’的美称。你知道西双版纳吗?那是我在云南最喜欢的地方。”我插嘴道:“我也很喜欢,因为我看了沈石溪先生的书,里面对西双版纳有非常多的描写。”姐姐带着笑意看我一眼:“是吗?西双版纳是云南之南,那里的人都非常朴实,西双版纳翻译成傣族语,是‘神奇的乐土’的意思。那里的一大特色是泼水节。”我又插嘴说:“是的是的,我爸爸妈妈带我去锦绣中华参加过泼水节,就是和傣族那边的泼水节差不多的。往别人身上泼水,是祝福别人健康快乐的意思,对吧?”云南姐姐看着我,说:“真想不到你连这些也知道。我们西双版纳还有很多奇珍异兽,宝贝非常多。以后一定要来看一看。”我说:“以我一定会去的。那是我最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