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西省

[第10届]来自江西的邹氏兄弟 带来板雕绝活

2014-05-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邹氏兄弟在文博会上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梁婷文/图)在本次文博会一号馆的南昌展区,一幅长达15米的怀素《自叙帖》吸引了许多观众目光。当人们听到它的制作过程,都会大吃一惊:这是由邹双印和邹双勇两兄弟用了3年时间在木板上雕刻、然后拓印出来的!该长卷是他们独创的“板雕动态书法”的集大成者。

邹双印、邹双勇现在均是小学校长。从小,他们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书画,对各代书画名家的笔法了然于心。20年前,他们有感于传统的木刻、石刻只能将书法形态记录下来,却无法传达书法更深的韵味,于是开始钻研板雕,最后创出“刀笔书法——钩形刀法”,如今这种刀法已获国家专利。

他们的刀法跟传统比有何突破?邹双印告诉记者,传统板雕使用的是V形刀法,切面小、槽内暗,而他们的钩形刀法,把笔画以斜切面的形式完全展现,不仅能表现书法的“飞白”、“折皱”,还能把粗细和轻重笔画以刀刻深浅再现,将原作的形、神、意、势和书法家包含在墨韵中的情感更加传神地表现出来。

怀素《自叙帖》被誉为中国草书第一帖,目前原件在日本。为了让更多国人了解到它的魅力,两兄弟从三年半以前开始筹备这件大作,花了半年收集资料,三年雕刻,目前这幅作品刚刚完成,并在文博会中展开它的处女秀。

邹氏兄弟“以假乱真”的不只是有书法,还有八大山人的寒鸦、徐悲鸿的马……这就是与板雕书法一脉相承的“水墨画雕刻仿真拓印工艺”,他们把历代传世珍品反刻在木板上,然后用类似原作的纸、墨、印泥,根据墨的重、浓、枯、淡分层拓印,再现精品佳作的艺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