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艺展中心: 永不落幕的创意热土

2014-05-20    来源:深圳商报    

文博会期间,艺展中心分会场举办原创家居设计作品成果展。

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实习生 常 亮 通讯员 黄 翠 文/图

5月16日上午,记者前往第十届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承办单位、龙头企业艺展中心探营,正赶上参加文博会的四川省自贡市代表团到访。交谈中了解到,自贡市是四川省的五个双百特大城市之一,成渝经济圈南部中心城市,是中国的千年盐都、南国灯城,传统文化是其主要文化特色。此次来艺展中心考察,是希望了解中心现代化的经营模式,寻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最让客人感兴趣的是“艺展中心”这一国际家居饰品MALL品牌的打造过程。他们希望借鉴“艺展中心”模式,结合实际推广。艺展中心之行成为自贡市代表团本届文博会的一大收获。

记者在艺展中心探营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难得一见的艺术品在这里精彩亮相,艺展中心处处是创意创新的景象:王府一号的红木家具,姓铭堂的百家姓宗谱文化,更吸引眼球的是玫瑰罗曼的“牛文化”,京剧脸谱牛、美人牛、时尚女郎牛……数百头不同主题、不同花色、不同款式、不同大小的牛在一起展示,活脱脱一副“牛气冲天”的场景。店老板介绍说,这数百头艺术牛分别由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创意艺术家独自设计而成,每一头牛都是一件艺术孤品。艺展中心作为连续九年的文博会分会场,在本届文博会上展示的“牛文化”堪称一绝。

艺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经过10余年文博会,艺展中心的品牌价值和企业文化都在不断升级,现如今中心涵盖家居饰品、工艺礼品、经典灯饰、家纺布艺、瓷器水晶、花卉花艺、酒店用品、书画收藏、古典红木、中式家居等逾数十万种多元化产品组合,真正满足消费者家居“一站式”购足的梦想。更有设计师精心布置的家居情景馆,运用不同材质和样式打造出多种截然不同的家居风格,或浪漫柔美、或温馨随意、或古香古色……艺展中心已经成为永不落幕的创意展示平台,向人们传递受到设计师推崇、引领当今时尚潮流的新理念。

第十届文博会期间,艺展中心迎来了第二届“深圳特驱”原创家居设计展。经过一年来的发展,“深圳特驱”有了新的变化,可以更多地看出原创家居设计在深圳这个家居设计的重镇所展示的方向与趋势。首先是社会不同行业的设计正互相交融,除了原有的“物本造、清境、自在工坊、那特、本然、简末”等设计品牌外,其他行业的设计也加入进来,增加了啄木、自在轩、U2 、生活汇等一些新的设计力量。不同行业的设计师围绕现代家居生活,从各自的角度用设计进行了诠释。在设计手法上,围绕满足新时期人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需求,设计师做了更多的尝试,手法多样,材质多种。据悉,“深圳特驱”已集体落户于艺展中心二期八楼,并且引入北京、上海、济南等地更多的原创家具品牌,让更多人可以感受原创设计的魅力,还可以随到随买。

记者了解到艺展中心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举办了11项特色活动。分会场开幕式上,罗湖首个“家居饰品电商主题园”在艺展中心挂牌,为工艺美术这一深圳的传统优势产业提供了线上线下的互动平台;艺展中心三期空中创意园举行了“2014空间陈设艺术设计大赛”;“对话国际大师·TOP软装设计讲堂”,直接对话美国资深空间规划师戴安娜·布莱尔,深度剖析国际软装行业走向与中国市场。此外还有2014中国家居原创设计的未来和发展高峰论坛——从深圳出发,影响和带动中国家居原创产业的发展;“中国当代名家限量授权艺术品展览”;“19、20世纪典藏艺术品展”;“鹏城问道——海峡两岸茶器鉴赏会”;“阅·创意——国际顶级设计类图书分享会”;“全网营销——开辟中小企业电商之路”等等。这些特色活动成为第十届文博会的一道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