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文博会凤凰古村分会场赢得满堂彩

2014-05-20    来源:深圳商报    

第十届文博会期间,凤凰古村成为国家“非遗”展示的主要“载体”。图为古村鸟瞰。

◀凤凰艺展中心举办的油画展,令市民大开眼界。

◀剪纸非遗传承人的“剪纸秀”深深吸引了小朋友的眼球。

凤凰古村内苗绣传承人正现场献艺。

【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川 邓红丽 通讯员 瞿明光文/图)第十届文博会于5月19日完美落幕,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凤凰古村分会场,各项精彩内容也一一呈现完毕。记者当日从凤凰分会场方面获悉,自5月13日凤凰古村分会场开幕,在整个第十届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各活动点共迎来参观游客近10万人次。在凤凰古村内举办的非遗展中,共有60多家企业与展示单位洽谈合作,达成合作意向10亿元,直接成交5000万元。

凤凰古村分会场设立了三项主要内容,包括在凤凰古村内举办的“中华巧艺非遗展”,在凤凰艺展中心举办的“丹青凤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作品展”,以及在凤凰书院举办的“凤凰开讲”。

同时,作为分会场活动的延伸,还举办一个两岸民俗文化交流周项目。在本届文博会期间,通过交流洽谈,已成功签署投资0.86亿元的深圳台湾文化创意园项目,还达成投资额为1.22亿元的另一产业合作意向。

在凤凰古村分会场推出的多项展览、展示中,深圳市民及普通游客的文明素养也经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检验。记者昨日从相关组织方获悉,从北京专车托运参展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所属当代名家书画及篆刻作品,在文博会展出期间,无一件作品损坏或遗失;尽管人潮如流,但总占地面积达5.2万平方米的凤凰古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地面看不到一片纸屑”。其他会场地面也见不到丢弃的垃圾;凤凰书院组织的3场名家讲座,场场爆满,但始终秩序井然。

记者发现,在凤凰古村及周边无论是草地、台阶、墙面,到处可见温馨的文明提示语。在古村、在凤凰艺展中心,处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他们热忱为市民提供服务,几天来,这里的义工服务达到3070人次,总服务时间达25256小时。“红马甲”成为文博会凤凰古村分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第十届文博会期间,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一行,曾走访凤凰古村分会场。孙志军盛赞凤凰古村的修复为当地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印记”,认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带来的美术作品展,也有利于提升地方群众的艺术素养。孙志军对宝安区的义工服务印象深刻,认为宝安区的志愿服务氛围好,宝安的义工服务模式很完善,并要求随行人员将这种模式带回去好好研究,要在全社会形成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在文博会期间也曾走进文博会凤凰古村分会场。在参观凤凰古村非遗联展时,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没想到凤凰古村分会场办得这样好,有意思!” 杨志今还赞扬了凤凰书院的创意和周边景致,认为在这里听大师讲课是一种“美的享受”。

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中心罗微副主任评价认为,本次非遗展示是该中心近10年来在全国各地展示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