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四川省

[第10届]天府非遗宝藏亮相文博会

2014-05-19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刘虹辰)借第十届文博会举办之际,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袂举办“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天府非遗(工艺)宝藏》专题概览”,成都漆器、成都银花丝、彝族漆器、夹江竹纸、刘氏竹编、自贡龚扇和藏族唐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亮相文博会。

最引人瞩目的是成都银花丝,成都金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作品有苍松、翠竹、梅花、兰草等花卉图案;有鱼虫鸟兽、名胜古迹及传统文化的吉祥图案等。据悉,2008年“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将白银拉制成粗细不同的细丝,再根据设计图稿做出图形边框后,将银丝掐制成各种形状。该制作工艺需要经过几十道复杂的夹丝、堆丝、垒丝、填丝、制框、焊接,打磨,组合成型等加工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