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福建省

[第10届]“妈祖故里”莆田大打民俗牌

2014-05-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莆田展区展出的《台海插屏》黑黄檀吸引市民关注。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杨媚)燕尾脊、红砖厝,古朴典雅的仿莆田古民居又现文博会。昨天,9号馆(工艺美术馆)一开馆,福建莆田展区就以浓郁的民俗风情、创意迭出的工艺精品成为一大亮点。今年,作为“妈祖故里”的莆田市代表团大打民俗牌,把妈祖文化以多种形式推介给各方嘉宾。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强告诉记者,莆田从2007年起就参展文博会,连续在工艺美术馆获得全国地市一级展览规模、签约项目、现场交易量和获奖数量“四个第一”的好成绩。今年莆田有13家知名文化企业在该展区亮相,展品涉及古典工艺家具、木雕、石雕、金银珠宝首饰等,让广大客商在浓浓的莆田文化气息中看工艺、赏精品。

在1号馆的福建展区,莆田市也是重点推介城市。展区里,一座用花梨木雕刻而成的《妈祖之光》成了“镇馆之宝”,吸引了众人目光。这座巨型木雕高达2.8米,宽3.23米,海上和平女神——妈祖脚踏石印临海而立,轮渡码头、刺桐树、湄洲女等民俗元素,更勾勒出湄州圣境的优美风情画卷。

程强告诉记者,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枝蔓伸延到34个国家和地区,而今全世界拥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信众接近3亿人,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听听拥有千年历史的地方戏曲莆仙戏,看看精致的香道表演,莆田特有的文化印记就这样刻入广大观众心里。

在他看来,文博会无疑是向全世界推介“妈祖故里”的最佳平台。“从第三届文博会开始,我们每年都由政府牵头、组织骨干企业带着文化精品来深参展。八年来,在文博会的助推下,莆田文化产业的产值和产量都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通过多年参展,一批莆田企业也发现了文博会巨大的市场潜力,借文博会的东风“牵手”深圳。比如大观园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借助文博会,自2009年开始进军深圳,投资额上亿,如今已发展成为深圳高端红木家具市场的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