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北省

[第9届]河北梆子《宝莲灯》深圳遇知音

2013-06-01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沉香救母”的民间传说流传已久,5月30日、31日,河北梆子《宝莲灯》作为深圳本届文博会引进的艺术精品,连续两晚登陆深圳戏院。高亢悲壮的唱腔,婉转动听的韵白,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跌宕起伏的剧情,美轮美奂的戏服,让原本担心地方剧种难以理解的现场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有人说,“河北梆子《宝莲灯》好看就好看在,它有文戏有武戏,老少皆宜。唱念做打结合得尤其好,唱得精彩、念得精致、做得逼真、打得带劲。”

河北梆子《宝莲灯》讲述的是孝子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1960年首演,迄今已经演出了1400余场。50多年来,《宝莲灯》演遍大半个中国。2012年11月荣获中国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通过该剧演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还培养造就了裴艳玲、齐花坦、田春鸟、周春山等大批戏曲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