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15亿佛像免费参观

2013-05-21    来源:深圳晚报    

艺术馆艺术馆展出的佛像。 深圳晚报记者 佟艳婷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佟艳婷) 15日开始,“智苑和光·善在福田”文博会福田区雅昌艺术馆分会场开门迎客,明宣德“莲花手观音像”等88尊佛像穿越千年历史,价值逾15个亿的国家文物公开亮相。为期10天的罕见国宝佛像荟萃展,全天免费迎接观展市民。

据了解,88尊佛像文物甄选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东汉、北魏、南北朝、隋唐、明清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含74尊金铜佛像,14尊石刻佛像。文博会上展出的这88尊佛像时间跨度千余年,50%以上为国家二级文物,30%以上为国家一级文物,总价值超过了15亿元,展品之全、内容之精也是创下了历年之最。这些佛像穿越数千年岁月,历经战乱,保存完好无损,是市民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据透露,展览作品中将有“莲花手观音”、“大持金刚”、“六臂大黑天像”、“达赖上师”、“妙音佛母”、“菩萨立像”等佛像。

此次文物展在展示国宝佛像的同时,雅昌艺术馆还配展各时期的重要绘画作品。通过造型艺术、书画艺术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解读,引导大众从艺术中了解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及其深邃的文化内质。

由于此次展出的地点在雅昌艺术馆,面积达3000平方米,不像博物馆那样戒备森严,接待如此珍贵的国宝级文物,要求主办方、承办方必须制订周密的安全保卫方案。展览期间,佛像展厅使用了监视器、探测器等安全防范设备,实现无死角、无间隔、无疏忽,保安队24小时轮流值班。展出人流高峰期间,艺术馆游客分批分流进入,把控参观时间节点,不少观众在优雅的展示环境中参观了佛像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