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没见过的古董让你看个够

2013-05-18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在文博会期间将呈现多场精彩的作品展。

深圳晚报记者 高申现

备受瞩目的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于2013年5月16日在深圳古玩城隆重开幕。与此同时,第二十四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第十九届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第十七届中国茶文化节于当日至20日在深圳古玩城隆重举行。

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面向海内外招商,共有来自两岸四地的参展商五百余家,展会涵盖了古玩、玉器、世界百大珍稀葡萄酒、瓷器、漆器、刺绣、古家具、木雕、牙雕、字画、民间工艺、茶文化等内容。为丰润展会内涵,深圳古玩城以“传承国粹艺术、弘扬传统文明、推动创意文化”为主题思想,隆重举行 “盛大开幕式、百大酒窖红酒品鉴会、茶文化节、玉文化大讲堂和古玩杂件现场竞拍会”六大主题活动,推出十四大展会亮点,与海内外宾客共襄文化盛举,共享文化盛宴。

1 大师现场开讲 玉雕争奇斗艳

玉雕艺术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在中华民族史上已镌刻了深深的烙印。5月16日~20日,“中国玉雕大师作品联展”在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拉开帷幕,在传播玉文化的基础上,以玉会友,让广大玉雕收藏家得以交流学习,共创玉雕文化新辉煌。

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是卓玉馆、华祥玉府、金溢聚、明宝阁四大玉器经营名企联袂展出中国玉雕界龙头玉雕大量的得意之作,如吴德昇、姜文斌、马进贵、夏惠杰、于径、倪伟滨、瞿惠中、蒋喜、苏然、田建桥、孟庆东、蒋有儒、崔磊等。更有中国子冈牌首席玉雕大师易少勇率黄罕勇、蒋宏利、王金忠、陈健、游高轩、郭万龙、彭志勇、邹作志、杨勇、汪立十大新海派玉雕大师携百余件玉雕精品亲临赴会,在玉文化大讲堂开讲、签名售书,为市民带来白玉鉴赏、投资与收藏的相关知识和潮流趋势,展现中国玉雕界百花齐放、流派纷呈的盛况以及海纳百川的襟怀。本次联展的玉雕精品风格各异,争奇斗艳,使人如入玉雕百花园,产生目不暇接的美感,实属一场玉石雕刻艺术的文化盛宴。

2 全定制金镶玉 价值超过百万

深圳古玩城翡翠珠宝城一楼的金玉满堂特举办以“金玉满堂金镶白玉高端定制珠宝展”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会,带领珠宝爱好者、收藏家、鉴赏家领略了一番金镶白玉珠宝艺术的非凡魅力。

本次展出作品皆是价值百万的定制产品,汇集最领先的高端珠宝设计,将金镶玉精湛工艺展现得华美无比,如: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倾城系列》四大件产品,玉质莹润,切工细腻,天姿国色,可遇而不可求;《浓情芳菲》选用质地细腻,温润莹泽和田美玉,配以颗颗臻彩美钻,精雕细琢的红色碧玺,温润迷人的玫瑰金镶嵌而成;《暗香》在切割完美火彩尽现的钻石的衬托下,散发出无限魅惑,像是摇曳生姿的花朵;情缘天定,佳期良辰,金玉相逢,《金玉良缘》和《金语玉絮》使人一见倾心;《柳含笑》流光溢彩,手工精选的和田籽玉,切割完美的鸽血红红宝石交相辉映。

3 忆孙文秀箴言 紫砂壶玩跨界

百年百壶忆孙文,紫砂壶上秀箴言。“名人·名言·名壶辛亥百壶深圳展”将于5月16日~20日在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展出。展览展示了江苏宜兴百名壶艺名师的紫砂壶艺,每盏壶面上都刻有孙中山的箴言和新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印学社团“西泠印社”社员为主体的当代百名书画艺术名家的丹青名作,名言、名人、名壶三者熔于一体,造型各异,意义非凡。

参与百壶制作和书画艺术的不仅有以西泠印社副社长刘江,王伯敏、朱颖人、吴山明、何水法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还有中国紫砂制壶大师张红华、吴培林、朱建伟、邵顺生、王福君等。其中,邵顺生大师特意为本次活动制作的名为“顶天立地”的大型方壶,此壶先由吴山明先生用笔墨表现孙中山先生“博爱”两字和中山先生的肖像,邵顺生则用自己最拿手的方壶来诠释和表达他的感悟。小小一壶,集多位跨界艺术大师之大成,可谓壶中天地宽,珍贵无比。

据介绍,百把名壶共烧制成两套,其中一套已被台湾中山纪念馆永久收藏。本次展出的百把名壶是经香港、杭州巡展后首次在深圳与市民见面。

4 国画展新意境 重彩辟新技法

深圳古玩城自成立以来举办了近两百场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书画展。本届文博会上,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将国画艺术与现代重彩艺术相结合,推出国画艺术家陶生源个人作品展和金阳现代重彩作品展。

国画艺术家陶生源个人作品展,以写山川之情,传名人之心,在数十年艺术追求的践行过程中,力求将传统的优秀笔墨融入自己的意象山水中,用传统艺术精华进行现代的意象重组,水墨润化并反复叠加完成由传统到现代的转换,钢浇铁铸般的巨石山岩和巍峨苍茫的大气,营造出浩气雄强、气势夺人、浑然一气的艺术境界。

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于5月16日~20日举办“陶生源书画展”,精选展出的80余幅书画作品,无论是从画的造型语言还是笔墨技巧都寓意祖国大好河山的雄阔和激情,青岩白云相映成趣,高山流水浑茫天地,向观展者展示了有别传统山水的新意境。

艺术需要创新,需要新的绘画语境。在金阳的重彩作品中,不再三矾九染,从不参照先勾线后填色的传统技法,而是让色彩相互渗透融合,形成浑然一体的浓烈感受。“金阳现代重彩作品展”,展出金阳的一系列重彩画代表作。

这些作品是画家多年探索中国画的最好诠释。金阳的重彩画在技法上具有鲜明的特色,在传统笔墨基础上融合西方绘画技法及现代派艺术思维、构成理念,汲取敦煌壁画艺术精华,使绘画思想超越时间和空间,形成了一种新的中国画表现风格。这些作品在宣纸上能够表现出色彩的纯度和明度,具有较强的色彩冲击力之余,也不失自然色彩肌理之美。

5 古陶历史悠久 青花瓷韵悠扬

本届文博会,来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不仅可以在古陶博物馆追寻华夏文明的足迹,还能在茶香瓷韵中品味青花瓷的韵味悠长。

中国古陶的发明与创造对人类文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深圳惠风古陶博物馆于5月16日~20日举办 “中国古陶收藏精品展”,集中展出史前文化的仰韶、马家窑、齐家、红山、良渚、龙山等几大文化类型和商周、战国、汉代等五十多件精品。

与此同时,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鼎承茶艺汇推出“茶香瓷韵·青花瓷珍品展”。第一次清晰展示出青花瓷产生发展的历史,共分三个部分:唐宋渊源、大元辉煌、明清流韵。不少展品的釉色、器型、款识、纹饰,属首次亮相,极具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展览期间,国内知名陶瓷品牌“品墨善雅”主创设计师余立峰先生将携代表作在现场与青花瓷爱好者交流互动。现当代青花瓷珍品与青花瓷古董聚首一堂,或青花典雅,或洁白无瑕,或高贵非凡,古今碰撞,让众宾客近距离感受青花瓷独特的艺术魅力,品味千年瓷都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

6 天竺艺术精品 独具异域风情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上,还将展出书写400万字历史巨著《资治通鉴》书法长卷的陈木香书法作品精选展、福建寿山石精品展、宝石画展、独具异域风情的天竺-吴哥艺术博物馆精品展、以小博大惊心动魄的博石大会等等。

这些厚重的作品引起了不少参会人士的浓厚兴趣,他们表示,通过文博会这样的平台,以不同的形式再现中国文化的精粹,是一种历史责任。文博盛事,古玩传承,重大活动和重要展会,往往是推介城市品牌、展示城市形象的最佳时机。中国古玩界唯一一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在本届文博会中,古今文化多元鼎立,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把“注入新内涵”和“扩大影响力”相结合,切实把文博会作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来经营,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促进中国珍宝走向世界的同时,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