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福建省

[第9届]福建莆田6年参展成“夺冠王”

2013-05-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甘肃展厅主推传统文化。 深圳特区报记者 岑志利 摄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杨媚)连续6年参展,81件作品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在全国参展地市中位列第一。这是第7次参加文博会的福建省莆田市相关负责人与记者分享的好消息。

2007年,莆田市开始组团参展文博会。6年来,该市100多家文化企业带来了6000多件工艺精品,涵盖古典工艺家具、木雕、石雕、玉雕、油画、金银珠宝等工艺美术各领域,参展规模之大在工艺美术馆中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同时,莆田市工艺美术家创作的81件作品也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其中获得最高奖——特别金奖3件,金奖也达25件,无论是获金奖数量还是获奖总数量,都居全国参展地市第一位,堪称“夺冠王”。

不仅如此,莆田市在福建省各城市展团中也表现抢眼,成为“双料冠军”。相关负责人介绍,莆田市6年来累计实现现场签约文化项目24个,投资总额达到40.6亿元,连续6年签约项目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宝泉工业园项目”投资4亿元,“莆田市连天红木艺雕项目”投资2.8亿元,投产后实现利税逐年增长,项目所在地仙游成为全国闻名的古典工艺家具之都。莆田市6年现场销售额达5600多万元,后续合作项目金额累计超过3.6亿元,产品交易量也居全省第一。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莆田市将以集中展示工艺美术精品为重点。今年该市有16家企业参展,将展示该市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品涵盖工艺家具、木雕、石雕、玉雕、象牙雕、金银珠宝首饰等,展现古朴、庄重、优美、典雅的莆田工艺美术风貌。此外,莆田还将以多种形式宣传推介莆田文化项目,吸引海内外客商来莆投资兴业。现场将有“国艺城文化艺术品交流交易中心”、“中国仙游石雕城”、“群仙文化博览园”等大型文化招商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