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西藏自治区

[第9届]西藏非遗传人深圳登台说唱

2013-04-30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黎 通讯员 王志杰)西藏自治区一直是我国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大区。第九届文博会期间,西藏非遗传人不仅将带藏族唐卡、藏纸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还会在4号馆登台亮相,当场表演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格萨尔》说唱。

传唱千年的史诗《格萨尔》主要流传于中国青藏高原的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纳西族、普米族等民族中,以口耳相传的方式讲述了格萨尔王降临下界后降妖除魔、抑强扶弱、统一各部,最后回归天国的英雄业绩。《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它的故事“多如牛毛”,不可胜数;它也是一部活形态的史诗,至今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在青藏高原广泛流传,被称之为“钟肯”的优秀民间说唱艺人,以不同的风格从遥远的古代吟唱至今。

除此以外,西藏展区还将带来藏族面具、藏族刻板技艺和木刻印刷技艺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及藏族唐卡、藏香制作技艺、藏族金属锻制技艺、藏纸制作技艺、藏族编织技艺、藏医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