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第8届]我们跟台湾学什么?

2012-05-20    来源:深圳商报    

▲台湾馆的展品精致、高雅、细节完美。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观众细细地欣赏台湾展馆的展品。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台湾馆的展品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文化。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商报记者 于 雪

“看完台湾馆,感觉就是不一样——高端、大气、上档次”,尹晓芳有感而发地说。昨天是本届文博会开馆的第二天,不少市民在周末一大早就来到会展中心,位于2号馆的台湾创意馆这个“馆中馆”人气爆棚,不论是各种美食、艺术品还是儿童玩具的展位前都人头攒动。像往届一样,台湾馆再次成为最有人气的展馆。

观众:包装精致

让人买得舒服

由于台湾馆身处2号馆中,与许多内地的参展商毗邻,因此台湾展区的门庭若市,与个别内地展区的门可罗雀就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并非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同样的东西,台湾馆的展品就是更为精致,让人买得舒服”,刚买了香薰产品的尹晓芳说。

“拿沉香来说,台湾的‘富山香堂’不论是包装、产品介绍文字还是展品摆放都显得非常雅致而高端,而内地的个别展位随便挂个牌子写上沉香二字,包装也显得廉价和低端,甚至让人怀疑其真伪,更不用说台湾的富山香堂还有一位现场演示沉香用法的专家,单就‘高端、大气、上档次’这几条足以做出选择了。”

台湾的文创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之余,也吸引了不少内地同行前来观摩。记者在展馆里巧遇深圳圣邦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爽,他脱口而出:“精致、高档、细节完美,相比之下,有些内地的同类产品简直没法看了!”他格外推崇台湾的生活美学产品,“像储钱罐、杯垫、蒸笼这么司空见惯的产品,但是却能通过设计来产生令人惊艳的效果,让人不禁感到:生活在设计的激发下,真的可以更美!”他认为,内地文化产业目前需要向台湾学习借鉴创意在生活美学当中的运用。

专家:理念活化

善于跨域整合

“台湾的文创产业与内地相比,优势是受到来自多元文化的影响同时,又完整保留了中华文化,设计师创作的理念更为自由和天马行空”,台湾馆的组织方——台北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赵永全今年是第三年带队来深圳参加文博会,这些年对内地文化产业了解很多,他对比两岸文化产业时说,“台湾的文化产业跳开被传统观念所束缚,将之活化,不必拘泥于是否一板一眼于传统文化,这是台湾文创业者与内地的显著不同。”

而且,台湾文创产业善于跨域整合,“如台湾知名企业投资拍摄电影《赛德克·巴莱》,台湾霹雳国际多媒体与大陆杭州合拍电视剧《梁祝之西湖蝶梦》,创造出更多产业附加价值”。他也指出了台湾文创产业的劣势是市场狭窄,“内地恰好在这方面具有优势,这里有庞大的市场和庞大的文化,我认为两岸要加强优势互补,以台湾的创作力量与内地的广大市场相结合,未来的方向将会侧重‘文化+科技’。”

展商:两岸设计师

视野不同

台湾桔禾创意整合公司的展位上,一个造型可爱趣致的小猪“扑满”竟然让人们纷纷掏腰包,记者问花了130元买下这个储蓄罐的东北客商王先生,“特别可爱”,已经有四五十岁的王先生说。这个小猪扑满的设计师张汉宁也是该公司总经理,“内地设计师包袱重,背负了很多民族使命,而台湾地处小岛,容易施展开来,作品比较新颖,追求个人生活品味。不过也因此显得格局小,台湾设计师做的多数是小东西,而内地的设计师视野相比较而言更为宏观。”

“我们的整合行销能力比较成熟,这是许多内地博物馆选择我们的原因”,台湾汉阁国际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少文说,在这里既有西安城墙旅游产品、又有上海世博工艺品等别致的杯子、钥匙、USB已经各类相关生活用品,引得不少观众想要出手买下。“这两天已经有重庆三峡博物馆和北京首都博物馆前来洽谈了”,赵少文说,“我们拥有博物馆产品的全线开发与设计能力,这是内地的客户特别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