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北京市

[第8届]今年北京展团将添许多新面孔

2012-05-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上届文博会北京参展企业大展拳脚频获大订单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见习记者 林洲璐

文博会的效应何在?记者在北京的回访中发现,前两届的组团参展,让北京的参展企业收获满满:有的展商找到了合作伙伴,拓展了市场渠道;有的展商从中观察借鉴,与全球的顶尖资源展开互动;有的展商则将展会当作了市场风向标,去找准未来产品的方向。

从前年“世界城市、创意北京”的首次亮相,到去年的“文化彰显魅力”主题,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尝到了展会的甜头。而打开本次北京展团的参展名单,可以看到,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号角下,一批新兴业态的顶尖企业,正在成为文博会家族的新成员。“文博会效应”的吸引下,新的企业和产品源源不断,为展会带来新的活力。

借参加展会拓展市场

在北京宋家庄的“imovie网尚视听馆”,年轻人结伴而来,他们在触屏电脑上从数千部影片中选好一部,然后手持影票,走向独立的一个个小包厢——与其他影院不同,这个影院有70多个小影厅,每个厅仅能容纳几个人,亲朋好友、情侣们可以点上自己喜爱的影片,在私密的小包厢里享受属于自己的电影时光。

这种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微型影院,就是网尚文化集团在去年深圳文博会上带来的项目。首次参展,反响之热烈,让这一新型影院有了向国内数字影院市场扩张的底气。

“感兴趣来参观、逗留的人多是一方面,重要的是,观众、企业都是与我们的产品比较匹配的,参加这样的专业展会,就像朝全国撒开一张关系网,再慢慢收紧。”参加了去年文博会的网尚工作人员李小姐说,去年文博会上,网尚集团在影视动漫馆中展示了他们“iMovie影城&视听馆”,在几天里,来展馆参观的多家文化类企业、投资商都表达了浓厚的合作兴趣,在展会后也与网尚集团积极联系,洽谈合作

在文博会上,网尚还收获了多张大订单:与上海新华传媒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综合图书电影文化综合体及新华书店数字化升级项目,预计今年在上海建设5个数字图书电影项目;与四川湖山电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全国开设1000家“iMovie影城&视听馆”。同时网尚还与昆山市签约,准备打造“网尚世界数字电影文化博览园”,这个占地340亩的项目总投资43亿,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完工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数字电影文化综合消费园区。

作为市场上刚刚兴起的新产品,通过参加展会的形式,了解行业趋势,捕捉市场风向,尤为重要。对于网尚集团而言也是如此。网尚集团总裁黎锋坦承,去年,网尚就是靠参加展会,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产品成熟后,通过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平台来拓宽渠道是非常有效的,今年网尚仍会参加文博会,主要展示新型数字影院及电影文化博览园、新华书店数字化项目,希望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及合作机会。”他说。

与全球优质资源进行互动

在去年文博会的演艺产业项目交易馆内,来自首都的演艺资源表现最为抢眼。来自北京的艺术院团(含10个中直院团)和演出商共买入、卖出、投资制作演出项目30余个,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在演艺产业项目交易总签约额中独占鳌头。

去年文博会期间,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就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5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2500万元,引进东方演艺集团的节目在保利院线上演,并联合制作节目销往全国。当然,参加文博会,收获不仅于此:“除了找到合作伙伴,通过文博会的平台,我们能够看到国外的许多优秀剧目,与全球优质演艺资源进行交流,能观察同行的风向,也捕捉到市场的气候。”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鸿玥告诉记者。

参展商与演出机构发现,在这一集展览、交易、展演于一身的展会上,涵盖行业上下游的完整产业链,足以挖掘出各个环节所需的产业资源。其中最抢眼的自然还是优秀的演艺作品。在去年文博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北京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出品的话剧《四世同堂》、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打造的音乐剧《三毛流浪记》等著名剧目,都在演艺馆中找到买家。而美国金牌儿童音乐剧《芝麻街》、百老汇音乐剧《海绵宝宝》等项目则被添加到了多家北京演艺公司的采购单里。

热门文创产品涌向文博会

在招展中,北京贸促会的工作人员发现,随着文博会吸引力的增强,希望加入文博会阵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在本届文博会的北京组团里,除了少数尝到文博会甜头的“老朋友”外,绝大多数参展企业以及他们的热门产品,都是首次参加文博会的新面孔,他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向更多人展示自己的品牌和产品。

“此前,我们的产品参展过北京文博会,效果不错。而深圳文博会已成功举办7届,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成为我国文化产品对外交易众所周知的一个重要窗口。所以我们这次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个‘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平台’,在交流学习的同时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北京蓝深公司项目经理巩雪说。首次参展深圳文博会的蓝深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备展,他们将带来一个名为《子曰》的产品,呈现出“3D孔子”的影像,并与观众进行对答互动。

目前正炙手可热的国产小米手机也出现在北京展团的阵容中。小米手机虽然面世不久,但已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手机采用的MIUI操作系统,由小米自主研发而成,并创新性地采用互联网开发模式,充分与用户互动。据了解,这一结合了科技与创意的产品是首次在文化产业的博览会上亮相,并带来了由手机延伸的文创产品。

首次亮相文博会的还有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创新数字业务产品“听立方”和“菠萝台”、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原创网络游戏、天脉聚源公司的数字新媒体制作软件及服务、朝阳规划艺术馆的三维数字沙盘、紫光优蓝机器人技术公司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米”等。被文博会的磁石吸引而来,这些参展商对即将释放的“文博会效应”饱含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