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陕西省

[第5届]陕西携180亿“大单”找买家

2009-05-15    来源:深圳商报    

  陕西已是第5次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这次他们带来价值180多亿的64个文化产业推介项目。  本报记者   韩 墨/图

  陕西参展团媒体发言人李军民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记者   刘悠扬/图

盛唐文脉与关中民俗相辉映,秦腔、仿唐歌舞、皮影精彩纷呈。记者昨日探营1号馆时发现,连续5次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的陕西团已经率先布展完成。此次陕西带来价值180多亿的64个文化产业推介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物博览、文化旅游5大领域,将集中开展文化产业展示和招商活动。

打造中华演艺“百老汇”

“这是陕西第五次参展深圳文博会。”陕西参展团媒体发言人、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军民在会展中心1号馆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五次站在这里了。据介绍,此次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省文化厅厅长余华青为团长的参展团,整合了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和重点文化集团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带来64个文化产业推介项目,价值180多亿。

“陕西这次重点推出一条街、一个主题公园、八台大戏、十部影视剧。”据李军民介绍,西安文艺路演艺基地改造,是陕西省此次推介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西安文艺路演艺基地致力于打造中华演艺“百老汇”,包括西安大剧院、人艺新天地、陕西民间艺术博物馆、陕京大厦四个文化设施改造项目。同时,还带来了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的8个获奖精品剧目,包括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大型原创乐舞诗《大唐赋》、青春版秦腔历史剧《杨门女将》、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大型原创杂技主题剧目《汉唐百戏》、话剧《钟声远去》、原创京剧现代戏《风雨老腔》和大型木偶神话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李军民透露,为吸纳人气,陕西团还带来一个25人的演出队,编排了一台精品节目,将于文博会期间在陕西综合展区表演,有陕西特色的陕北民歌、仿唐歌舞、皮影、秦腔等节目。同时,4位工艺美术大师将在综合展区进行现场制作、表演和销售,宣传陕西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扩大文化艺术产品的交易。

每年都在文博会上有收获

“这几年,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与深圳搭建这个平台很有关系。”参展文博会到底有什么作用?李军民认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宣传和展示。他说,陕西是十四朝古都,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现代文明在这片土地上争相竞艳,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如何将资源转化为产业,是陕西人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要借助文博会这个引来四海宾朋的机会,展示陕西省文化领域各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规划,利用鲜活生动、好听、好看、好记的形式把陕西宣传好,达到推介项目、招商引资的目的,同时通过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扩大陕西的影响力。”

“文博会的效应不一定即时呈现在展会上。”李军民告诉记者,陕西每年参展深圳文博会,每年都有收获。第二届深圳文博会上,陕西带来了104个文化项目。第三届深圳文博会,西安经开区印包产业基地开幕首日就与深圳3家印包公司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金额达1.8亿元;西安创意大师邹人倜的高仿真机器人吸引了上万人次参观。“每一届文博会结束后,都有客商找到西安来进一步洽谈,这些文化产业的签约许多都在文博会之后。”他认为,与其他各类文博会相比,深圳文博会的优势在于国际性、规模大,“只要继续办下去,陕西就一定会继续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