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澳门特别行政区

[第4届]东风西风

2008-05-19    来源:深圳晚报    

风 香港创意馆的立体影院让很多观众驻步流连。本报记者 冯明 摄

让世界分享中华文化成果

■ 本报记者 刘琨亚

中国国际(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作为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的文化展会,文博会肩负着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前三届的文博会,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了深圳一张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 规模档次历届之最

本届文博会,无论从规模还是档次上来说,都是历届之最。国内有28个省市以政府名义组团参展,美、日、德、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组团参展,预计展览期间,参观人次将超过200万,而海外专业观众人数预计将超过12000人。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共设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等9个展馆,主场馆展览面积达到105000平方米,分会场多达24个,遍布整个深圳市。

从记者截稿时的情况来看,本届文博会的交易金额也将超过第三届的499亿元,开幕第一天,文博会交易额已达307.53亿元,而开幕第二天,仅贵州代表团就签约95亿元,甘肃代表团签约11亿元,各省市签约重点项目68多亿。

文博会之所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参展商,交易成果也越来越辉煌,和坚持“产业化”、“国际化”是不可分割的。

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是朝阳产业,潜力巨大,要想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文化产品的产业化是一条必经之路。历届的文博会正是这样一个“助推器”。从第一届文博会开始,产业化的趋势已显示,深圳著名的“油画村”大芬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把艺术产业化的发展前景展示到了人们的面前。去年文博会前成立的“设计之都田面创意产业园”很好地诠释了创意产业化;在本届的文博会,更是将产业化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 “请进来”和“走出去”

本次文博会的参展项目集中于影视制作业、出版发行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等领域,核心层产业、九大产业以及创意产业的集中度提高明显,主展馆中,三者的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82.7%;分会场中,三者共占参展单位数量的87.8%。

当文化创意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也就意味着文化也转化为生产力,成为助推深圳发展的经济动力。

在文博会开幕当天,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并将其列为文博会的固定内容之一。这对于文博会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意味着,文博会已得到国际上的普遍认可。

“国际化”是文博会一贯坚持的一个原则,把国际上知名的公司“请进来”,让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才能真正让中国的文化产业产生效益。今年的文博会吸引了贝塔斯曼、百老汇、法兰克福书展、太阳马戏团和苏富比、佳得士等拍卖行等国际知名品牌前来参展,德国柏林市副市长哈罗德·沃尔夫,美国华盛顿州前州长、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华盛顿州西雅图总部合伙人、中国业务部联席主席骆家辉,科威特文委副秘书长侯赛因·拉尤哈、乌干达劳动文化部副部长红恩·茹卡·伊桑格·娜卡达玛、伊朗文化联络主席兼总统顾问迈赫迪·穆斯塔法维、“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德国红点设计奖主席彼得·扎克等政要以及商界名流都来到深圳参加文博会。

今年第一次开设的港澳台及国际文化馆更彰显第四届文博会的国际化特色,据记者了解,文博会将还在美国纽约设立长期展销中心,而首个海外分会场——马来西亚分会场已确定于今年10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 一次文化产业的检阅

正是不断沿着国际化的道路进发,使得文博会出口交易额日渐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当天,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已经达到58.06亿元,港澳台项目金额3.37亿元,欧美地区成交金额为24.87亿元,其他地区成交金额为29.82亿元,主要出口埃及、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也即将在北京开幕,在这个特殊年份举办的文博会,更显得意味深长。这是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向国际推介中国文化产业的一个绝佳机会。

产业化凸现竞争力,国际化展示影响力,相信随着文博会产业化和国际化的不断深入,文博会将吸引全世界都来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