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澳门特别行政区

[第4届]共同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产业走向海外

2008-05-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博会第二届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讯】5月17日下午,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社在第四届文博会港澳台及国际文化馆共同举行了文博会第二届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马来西亚拿督、交通部长翁诗杰,深圳报业集团总经理、文博会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刘明,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董事骆南辉,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出席了发布会。

为了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地区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将于2008年9月18日至2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议中心举办文博会第二届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产品展销会。展销会由文博会公司与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社共同主办,马来西亚文化部、马来西亚旅游观光部对此次展会提供支持。

今年4月5日,第四届文博会招商推介团抵达马来西亚。在这次展会推介过程中,文博会招商团与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社签署了举办文博会第二届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产品展销会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文博会第二届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产品展销会将于今年9月18日至21日在吉隆坡会议中心1号馆举办,展览面积约2502平方米,设152个标展,分中国文化产业展区和马来西亚文化产业展区。中国文化产业展区主要招展对象为各省市政府组团、文化企业、中介机构、文化名家及中国工艺美术制造企业等,目前招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文博会诚邀各省市、自治区组织本地优秀文化产品,特别是工艺美术品、书画艺术品、普洱茶、演艺剧目等赴马来西亚参展,共同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产业走向海外。

经过4年的经营拓展,文博会推动中华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平台功能日益增强,也逐渐确立了“进入海外华文市场,拓展欧美主流市场”的“走出去”战略目标。东南亚国家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关系密切,在相互交往中孕育着广泛的合作机会与发展空间。在马来西亚设立文博会海外分会场,就是文博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大胆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06年12月22-25日,文博会在马来西亚举办了第一届马来西亚中国文化产品展销会。展销会的举办受到马来西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关注,槟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委托州议员准拿督吴秀丽出席了开幕式。为期4天的展销会吸引了当地2万多名马来人、新加坡人、印度人、华人和欧美国家的观众进场参观和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