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天津市

[第4届]30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将在世纪工艺现场献技

2008-05-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刘伟)文博会期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600多件套、20大类的传世精品,将首次汇聚在深圳珍宝馆展出,届时30名大师还将现场表演制作工艺品,让市民一饱眼福。这是记者昨日从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世纪工艺文化广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作为市、区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设有民族艺术馆、精品工艺馆、欧美家居馆、家居饰品馆和深圳珍宝馆等五大功能馆,进驻商户700余户,涉及60多个门类300多个知名品牌。其中,深圳珍宝馆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称号。

据介绍,第四届文博会期间,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传统知识与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示基地”称号的文化产业基地,从而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美术,开拓国际市场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为获得“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称号的钟连盛(景泰蓝)、文乾刚(雕漆)、潘启慧(微雕)等30名工艺美术大师颁发证书。

为提升市场品位,此次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组织了北京、天津、四川、浙江等10多个省市的工艺美术大师传世精品展出,总价值近2000万元,其中不乏百万元以上的作品。如“北京景泰蓝专题展”就集中了张同禄、米振雄等多位大师的代表作品,“刺绣专题展”则是苏绣、蜀绣、湘绣、粤绣、苗绣、水绣等集体登场。

除上述活动外,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还将举办当代水彩名家精品邀请展、“情有独钟——我最喜欢的工艺品”市民评选活动、传统工艺知识保护研讨会、奥运百年世界珍品深港两地联展、世纪工艺周年庆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